看电影。看电视。读书。听音乐。写诗。作文章。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特洛伊》(Tory):血肉横飞的欲望



  男人总是热衷于强大的力量,我们因此问自己,我们的事迹,会被千古传颂吗? 
  在我们逝去多年以后,陌生人仍会听到我们的名字,并想知道我们是谁,作战多么英勇,爱多么强烈…… 
                                   ——《Troy》开场旁白中文字幕 
   
  如果他们传颂我的故事,就让他们说,我和巨人一起行走。 
  人类生生不息,就像冬天的小麦……但这些名字永远不会消逝。 
  让他们说我生活在赫克托耳的时代,说我是力量的驯服者;就让他们说我生活在阿喀琉斯的时代。 
                                   ——《Troy》结尾旁白中文字幕

 

《特洛伊》(Tory):血肉横飞的欲望
            (文:火神纪)

 

  好久不曾认真地作点什么,心里虚得荒。这两天看了GRD很久以前提过《Troy》,记录点什么。 
  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完这部电影,我突然很想听何勇的那首《非洲梦》,但是只是想听他那几句“啦啦啦……”的节奏。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部让我热血沸腾的电影,仅因此而记录。——火神纪。题记。

  我看的这一部是英文对白中文字幕的,虽说放开那些中文我是听不懂他们说些什么的,然而那些声调让我感动得不能自已。我是一个喜欢浪漫幻想的人,所以我会喜欢历史,中国历史以及处国历史。所以这一部片子的内容已经从很久以前看书的时候看过,然而看到这部电影,我还是不能不感叹。 
  那些声音是深沉而坚定的;还有那些人体破开的四溅的血花,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一整部影片充斥着一种对权力和力量的崇拜。也许没有人不想成为阿伽门侬那样子强大的王,也许也没有人不想成为像阿喀琉斯那样子强大的勇士。 
  然而当我看到阿喀琉斯在帕里塞伊斯被阿伽门侬抢去的时候对阿伽门侬的时候说:“在我死去之前我一定会对着你的尸体微笑!”哈,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感觉到一种血液的奔腾,也许是一种不畏强权的力量,然而当我突然知道自己只是因为懦弱而羡慕的时候,也闪过一丝悲哀。 

  故事的大概也许不用再说了吧,因为这个故事大部分的人们都应该已经知道个大概,两个国家因为一个叫海伦的女子打战,仅此而已。然而这个影片给了我大量的视觉享受,比如大场面的血肉横飞,比如阿喀琉斯与帕里塞伊斯似爱非爱的感情,然而我喜欢这部影片,不仅仅只是因为这些视觉效果,更喜欢的是这部影片里的那些人物;还有很多不能言尽的东西,或许称之为精神。 

  比如阿喀琉斯这个人物。 
  他应该算是这部片子里面的主角,他在Troy之战开始之前她的母亲曾经预言他此一去在给他荣耀的时候也将结束他的生命,然而他无所畏惧,依旧选择了出征,如他自己所说的自己,他不知道为何战斗,因为他生来如此;也如他最尊敬的国王所说,他来到这个世界只是为了这一场战争。 
  荣耀,在他看来远远比生命来得重要得多了;让后世传颂,这也比他在世时的安逸重要得多了。因此他无所选择地选择了战场。 
  
  再比如赫克托耳这个人物。 
  他为了他的国家,他的民族,他所爱的父亲和妻及儿子,他也无所选择地选择了战场,虽说他最后倒下了在阿喀琉斯的剑下。然而这种无所选择的选择,让我深感不安。有点像是宿命论之类的东西充斥了全片。 

  且不论这部片子反映出来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就这部片子而言,人物的塑造出来的人物形象是很成功的。 
  也许我会喜欢这部片子是因为我存在着一种男人的血性,我也渴望杀戮,渴望着流血,渴望着那股腐朽而血腥的味道充斥我的嗅觉…… 
  这部片子至少满足了我作为一个现代的城市男人懦弱而无能的渴望和幻想。 

  我也要流血,我也要杀戮,断去敌手所有的希望;斩断那些敌人的头颅的时候,看着那些血从我的眼前飞过,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快意。 
  我活着,在我那些血肉横飞的幻想中活着。 

        2004年9月25日 
        甲申年八月十二日
 

  附注:电影资料扩展链接。
  ■片名:《Troy》
  ■译名:《特洛伊》/《柳条人》
  ■导演:沃尔夫冈·彼德森(Wolfgang Petersen)
  ■主演: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奥兰多·布鲁姆(Orlando Bloom)、艾瑞克·巴纳(Eric Bana)
  ■类型:历史、爱情、动作
  ■片长:196 min (director's cut)
  ■国家:马耳他、英国、美国
  ■语言:英语
  ■幅面: 35毫米胶片变形宽银幕
  ■混音: 杜比数码环绕声、SDDS、DTS-ES
  ■制作成本:$175,000,000/estimated
  ■拍摄周期:2003年4月22日  - 2003年12月
  ■摄制格式:35 mm
  ■洗印格式:35 mm
  ■制作公司:Radiant Productions、B计划、华纳兄弟影片公司
  ■发行: 华纳兄弟公司
  ■上映: 2004年5月9日/德国

 

评论 ( 1 )
热度 ( 4 )

© 火神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