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看电视。读书。听音乐。写诗。作文章。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惊情四百年》(Dracula):全新感观的恐怖片


 
《惊情四百年》(Dracula):全新感观的恐怖片
                (文:火神纪)

  看恐怖片是一种享受,甚至是一种身体锻炼,毕竟在看着那些光怪陆离的东西的时候,我们的心跳加速,呼吸紧促,肌肉紧崩。我一向喜欢看恐怖片,只是看的时候过去了,惊悚的时候也过去了,偶尔回忆起来,那也只是为了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多一点谈资,甚少能让我有所感触的。


  这部片子其实也并不恐怖,从人物造型到场景的布置。然而这部片子却在任何一个有提供下载或观看的网站里都列为恐怖片,可叹。也许这部片子放在伦理片会更准确一些。然而很奇怪,在任何人看来,好像是有关吸血鬼题材的东西都放在了恐怖片区了。

 
  很少有电影能给人这么多的感触。说起来下载这部影片也是因缘巧合,我是为了找《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第三部,于是在下载电影的网站上打了僵尸二字,结果居然有十几二十部,于是下了几个看起来好像不错,这一部下得最快,于是看,看完,惊叹了。
   故事的背景是由圣战开始。德古拉为保卫圣教不受外族侵害,出战。战胜归来的那天,却发现自己深爱的妻子伊丽莎白被外族射进城堡带着的德古拉死讯的纸条的箭骗了,跳河自尽。德古拉想着自己为圣教出战,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局,一怒,拔剑刺向了上帝,整个圣台血流不止。德古拉舐着上帝的血,狂笑,我将嗜血为生…… 


 
  我到现在还依旧记得德古拉的笑声,凄厉而悲愤,忧伤而无奈……所有的这一切最终变成了一个没有生命的生命,一个死而未死的躯体。 



  也许因为这个故事的开篇从爱情开始,于是贯穿全片的始终就是爱情了。一个吸血鬼的爱情故事。 

   四百年后,一个地产公司的小职员领命去给德古拉伯爵办理购买地产,于是出差,带着爱人的相片去到了德古拉伯爵的城堡里。在德古拉伯爵吸去他的血之前看到了他和爱人的相片,发现原来小职员的爱人和德古拉伯爵夫人长得一模一样……于是另一段爱情故事开始了…… 
  没有背叛,只是爱情。小职员的未婚妻爱上了德古拉伯爵。虽说最好的朋友让德古拉吸血而死,虽说未婚夫让德古拉折磨得不成人形,然而她一边哭着一边说:上帝请宽恕我,我爱上他了……德古拉想将她变成一个永世不朽的僵尸之前,又犹豫起来:我不能害了你呀,不能害了这个我唯一深爱着的女人……然而她却选择和他一起做僵尸,纵然死而不僵,纵然孤独且害怕阳光,然而我爱他,我只想永远地陪着他…… 

  爱情,人族和异族的爱情。  


  故事的结局是德古拉和小职员的未婚妻一起倒在了伊丽莎白尸体躺着的那个圣台前,那个血流不止的圣台前,德古拉说:让我安息…… 


  圣台上四百年前的伤口在愈合,在德古拉死去的那一瞬间。圣光开始照耀这个终年黑暗的城堡的每一个角落,包括德古拉和小职员的末婚妻,现在的德古拉伯爵夫人。 



  以前看《聊斋志异》的时候,我在想,其实鬼狐也有情;现在看这部《Bram Stocker's Dracula》,我又想,其实吸血鬼也未必无情。我还记得德古拉泪流满面地说:我不能害了你呀,不能害了这个我唯一深爱着的女人……我也记得那小职员在祈求上帝原谅的时候,还是选择了僵尸,因为爱情,只是因为爱情,爱着一个所有的以正义之名都想杀之而后快的德古拉伯爵…… 
  可叹可叹。人族和异族的爱情故事。 
 
  也许是因为我更喜欢看悲剧的缘故吧,我总喜欢在一种悲剧的氛围里感叹。纵然是大白天,依旧还是有阴影和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而夜里的时候,总还有些光亮闪烁,比如星光,或别的。 
  悲切而戚冷。在那一天夜里,没有灯光,我独自一个人对着电脑的荧光屏发呆,我在想,我是不是在记录那些异族的爱情故事,还是在记录自己心底那些不安或阴暗的想法。 
  感触,只是因为感触。 


  我害怕。不是因为那些光怪陆离的闪烁。我害怕。只是因为夜风凄凄,当他们躺在圣台前面安息了的时候,我还在夜里徘徊,我还在夜里渴望。 
 

  他们在安息,我还在泪流满面,又和容容吵架了。 

  他们在安息,我还在梦着梦,渴望着渴望,忧伤着忧伤,感触着感触。 

  在荧光屏暗下去的一瞬间,我无言。是夜,2004年11月27记录。 

甲申年十月十七日


附注:电影资料链接。
  ◆片名:《
Dracula
  ◆译名:《
惊情四百年

  ◆编剧:巴拉姆·史多克(Bram Stoker)
      詹姆士·V·哈特(James V. Hart)
  ◆主演:
加里·奥德曼(Gary Oldman)/薇诺娜·瑞德(Winona Ryder)/基努·里维斯(Keanu Reeves)
  ◆类型:爱情/惊悚/剧情/恐怖
  ◆片长:128 min
  ◆国家/地区:美国
  ◆对白语言:保加利亚语/英语/希腊语/罗马尼亚语
  ◆色彩:彩色
  ◆幅面:35毫米遮幅宽银幕系统
  ◆混音:Dolby SR
  ◆制作成本:$40,000,000
  摄影机:Arriflex 535
  ◆摄制格式:35 mm
  ◆洗印格式:35 mm
  ◆首映:1992年11月13日(加拿大)
  ◆制作公司:哥伦比亚影业公司
  ◆发行公司:哥伦比亚影片公司
  ◆特技制作公司:Fantasy II Film Effects
  ◆版权所有: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评论 ( 1 )
热度 ( 4 )

© 火神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