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看电视。读书。听音乐。写诗。作文章。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满目疮痍的伤痛


  

《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满目疮痍的伤痛

(文:火神纪)

  看这部片子已经好些天了,迟迟不曾动笔写上点什么,也许不仅仅只是因为懒惰吧,更多的有些东西需要沉淀。刚看完片子的时候颇有感触的,好像有很多的话要说,然而却不知从何说起的模样,于是我放开了那一切,不再去想那片子了,也不再去想那片子里的人们或神…… 
  偶尔上网的时候查了一下这部片子,发现看完这部片子的人几乎也都疯魔了,更有甚者是说某个国家更有人因为看完这部片子而感动到去警局去自首的杀人犯……我无甚再去追究这个说法到底是不是真的,也无甚去想这个说法是不是基督徒们为了感化世人而编出来的一个善意的慌言,我只是觉得,也许我是应该为以前看的这部片子写下点什么了。 
 
  片子的名字《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其实我不懂英文,只是觉得这样写上这部片子的名字更忠于原片,翻译成中文一般都是《耶稣受难记》,倒也贴切,全片几乎从头到尾都是一些受折磨的镜头的组合。 
  看片子的时候,那种感觉和在看那些自虐或虐待的片子感觉差不多,我甚至想起了以前在一些肮脏美学网站上看到的那些割头的片段…… 
  我甚至有一些心肉俱跳的感觉。 

  不过我还是差一点落泪了,虽然说我并不是一个基督徒,也不是任何一种信仰的虔诚信徒,然而我感到一种疼痛,一种看了很多年电影都不曾感觉过的疼痛。 
   如果不看这部电影的背后那一层意思和其所要说明的东西,这充其量只是一部儿童不宜的虐待片,然而当这一切的虐待都是为了给那些虐待自己的人们赎罪的时候,这些虐待就让我不得不感叹。也许我并不是一个轻易落泪的人,而且我也忍住了,但是我不能否认的是,这部片子深深地震憾了我。 
 

 
  这只是一部基督教的说教式的片子,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片子对于非基督徒来说也许并没有一点点的可观看性,然而我还是看了,在大量的广告的渲染下,我看了个开头,在不知所云的时候,看完了全片。 
  故事从耶稣的逃亡开始,耶稣在祈求他的父亲,让他完成他的使命……很快的因为犹大收了那些钱让耶稣很快地被捕了……然后就是折磨,一直折磨……到最后把耶稣钉上了十字架和耶稣的复活…… 

  犹大的出卖,异教徒的逼害,所有的这一切的罪责都让耶稣一个人自己受去了,耶稣想告诉世人的,到底仅仅是受罪,或是还有些别的什么……宽恕,自由,平等,以及所有的基督教的教义吗。
 

 
  我还记得耶稣那金黄色的眼睛,充满着一种悲天悯人的哀伤,当他预知了世界也预知了自己的命运,他却依旧选择去承担这一切的时候,不再有不平和愤怒的,有的只是对那些愚昧的人们永久的怜悯,他以自身完好的躯体换来了世人的睿明和理解…… 
  悲天悯人的那股神情,在演员出色的演绎下如此楚楚动人。 


  我也记得圣母的那双哭红了的眼睛,作为一个母亲所能说的只有一句话:“儿啊,为什么你会选择了这无穷尽的苦难和这样让我疼痛的方式……”我也记得圣母哭倒在地时候那弓着的背,也许承受着这些苦难的,圣母并不比耶稣所受的少一丁点。 
  依旧还是悲天悯人,只不过圣母虽说不理解耶稣的决定却一味的支持,除了信念,也许更多的是对儿子的信心…… 

 

  看完了整部片子,我几乎也有点想去接受洗礼,接受圣饼和圣水的沐浴,毕竟有这样的神在替我们承受去我们所受下的罪责,我们的往生也许就不用再受些许的苦难了。 
  我更记得在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时候,他大声地呼喊:“父亲啊,请你饶恕这些愚昧的人们吧,他们所犯下的罪责,他们并不知道……” 

  当一个人或一个神受着磨难的时候却依旧为这些给予他磨难的人们祈祷的时候,有一个特写的镜头由上而下,像是雨滴,或许是耶稣的父亲落下的泪水…… 


   最终稣耶在死前所有的预言都实现了,并在第七天复活,他身上所有钉在十字架时的钉子留下的大大的孔隙还都在,然而他宽恕了世人,依旧承受着世人所犯下的罪。 
  也许真如他所说的:信者得救。 

  我所有的安份和不安份在看完这部片子之后全部消逝了。我更感叹的是耶稣死之前的那句话:“父亲啊,请你饶恕这些愚昧的人们吧,他们所犯下的罪责,他们并不知道……”一种大无畏的和无我的承担,只是现在的这个世界,能让我如此感动的东西已经太少太少了。 

  我也常常想起基督的另一个教条,有人打你的左边脸,你便把右边的脸也伸出去让人再打一下……只是现在的世界里,已经没有人再相信和如此行之若是了…… 


   我开始渴望一种全新的安静,如同深夜里,没有风,没有别的声音在我们的耳边喧嚣不停地告诉我们欲望,那时候我们安祥而平静地生活。 

  忘却,曾经有一种欲望让我们去追逐和杀戳;忘却,曾经有一种欲望主宰着我们所有的信念。爱……平静……永恒……祥和。 


  最后,我们都还活着的这些人们。 
  最后,都已经逝去的那些人们。 
  最后的最后,我们是不是还坚信着。信者得救;我们所犯下的罪恶,只要我们真诚地祈祷,上帝都将宽恕…… 

  最后最后的最后,夜很深了,我却不得不无耻地想到:明天;欲望;在我写完这个东西的明天;追逐;杀戳;永久的血腥味…… 


  因为我还活着,在这个世界里残酷地活着……   无限的,只剩下欲望……或者应该说是绝望…… 

 
  不知道为什么,这部片子我突然很想让那已经和我分手的女友看看……

  感叹,仅是感叹,除了那些片断,还有明天接着来的欲望……还有现在的绝望…… 
  然而,我还得活着,在这个世界上活着……欲望,简单成现在手尖的冰凉,我无限感概。 

                  甲申年十一月廿三凌晨,2005年1月3日

   附注:电影资料。

  ■片名:《耶稣受难记》

  ■译名:《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导演: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

  ■编剧: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本尼迪克特·菲茨杰拉德(Benedict Fitzgerald)

  ■主演:詹姆斯·卡维泽(James Caviezel)、莫妮卡·贝鲁奇(Monica Bellucci)、玛雅·摩根斯坦特(Maia Morgenstern)

  ■类型:剧情、传记、宗教

  ■片长:127 min

  ■产地:美国

  ■语言:希伯来语、亚拉姆语、拉丁语

  ■色彩:彩色

  ■幅面:35毫米胶片变形宽银幕

  ■混音:杜比数码环绕声、数字化影院系统、SDDS

  ■胶片长度: (8 reels)

  ■拍摄日期:2002年11月4日-2003年1月

  ■摄制格式:35 mm

  ■洗印格式:35 mm

  ■制作成本:$30,000,000 (estimated)

  ■制作公司:Icon Productions[us]

  ■发行公司:Gativideo

  ■版权所有:2004 Icon Distribution, Inc.
  ■首映日期:2004年3月25日

 


评论 ( 5 )
热度 ( 11 )

© 火神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