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看电视。读书。听音乐。写诗。作文章。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从《少林足球》到《功夫》:渐行渐远的周星驰


 

从《少林足球》到《功夫》:渐行渐远的周星驰 

文:火神纪

   

1.写在前面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周星驰的电影,常常感叹,甚至想写一个关于周星驰电影文化的专栏之类的东西,然而一直迟迟不曾写,毕竟周星驰的电影虽说常常让我深思,却依旧不够深刻,依旧有人说,不过是笑过就忘记了,于是想写的时候常有,稍一感叹,就过去了;一直不曾动笔。 
   
  还记得看《少林足球》的时候,已经感叹无厘头文化的远去了。再从知道这部《功夫》的投资到拍摄的那时候开始,就已经翘首已经待这部片子的放映。 
  一直到今天,我守候的东西总算完整地呈现在我的面前了,在看完了两遍之后我感叹,原来的无厘头文化的始祖,已经远离了原来的轨道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2.以前的那些经典的无厘头电影,让我忧伤 

   

  周星驰的电影我基本上都有看过,看得最少的片子也最少看过三到四次了,一直喜欢看周星驰的电影,甚至在自己的硬盘里收藏其几乎所有的电影,更甚至刻录成碟片,当成宝贝一样珍藏起来。 


   周星驰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搞笑,我记得以前看过关于他的采访稿,他自己也曾感叹过,其实自己长得很帅,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别人一看到他就想笑呢……言语中似乎有无限的感概。周围喜欢看他的电影的朋友也甚众,几乎所有的人说到他就滔滔不绝地能念出几句经典的对白:“我对大人的敬仰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小强,你不能死啊小强……”;“多谢大家靠得那么近站得那么直来听我说书……”;“错,是玉树临风的整蛊专家……”;……然而说完大家总是大笑,之后就不曾再提起了…… 
  也许,这也是朋友们对无厘头电影的认识:笑;开心。仅此而已。 
   
  不知道为什么,每当我想起无厘头这个词,无来由地我会生出和周星驰一样无限的感概,甚至可以说是伤感。 
  好像是一种很无奈的忧伤,没有办法表达,只能以一种哗众取宠的甚至可以说是夸张的手法去表达。本身,就这种无奈的表达方式已经让我感觉忧郁了。 
   
  也许周星驰电影的那些角色也是让我感伤的一个原因。都是小人物的写照,本身那些人活着已经是一种负累了,然而却依旧发迹,更是艰辛;到后来的那些大人物,比如孙大圣之类的,也都是由小人物蜕变出来的。 
  这些角色的选择给予我很大的想象空间,我为人懒散,亦不曾去找过关于周星驰的生平,只是从他选择的角色去想象,也许他会不会也是小人物发迹,于是那些电影百变不离其宗,我都感觉是他自白式的自传型的东西,为此又再感伤。 
   



  说到周星驰好像不能不说他的《大话西游》。却一样地让我忧伤。 

  我甚至曾想差点为这部电影落泪,只是当时几个人一起看VCD,在大家的大笑中我没有办法大煞其风景,于是讪笑。我忧伤的原因是一个如此的英雄,在万众瞩目下踩着七色云彩出现,竟是到了最后依旧没有办法和自己心爱的女人一起生活;看到紫霞说他一定会出现的时候,我又想到得此爱人夫复何求,相信,因为信念,再想到自己支离破碎的情感问题,我没有办法笑得出来;还有那个夕阳武士的那句像条狗的话,也让我感叹…… 
  其实还有很多…… 
   
  无厘头文化,或者说是周星驰的无厘头文化,我没有办法和常人一样去理解一样只是大笑,一直让我颇为感叹颇为忧伤…… 
   


 3.我看到的《少林足球》 

   
  从看《少林足球》开始,我已经感觉出一种变化了,其实在之前的《喜剧之王》开始我已经感得周星驰好像已经在挣脱以前原有的模式,然而给我忧伤依旧;但是一切到了《少林足球》,我开始怀疑周星驰是否已经还是以前的周星驰,他所代表的无厘头文化是否依旧,虽说感伤。 
  《少林足球》看的时候,我最大的不满是周星驰的对白少了点,一切都是用特技做出来的过于夸张的视觉效果。而那些视觉效果看起来好像很不错的样子,却已经将原来的周星驰远远地抛在身后了。 
   
  也许现在所有的电影如果不用上点视觉特效做出来的东西已经不能再叫做电影了,以至于周星驰做的电影也是如此,特效,还是特效…… 
   
  我在别人感叹那些特效视觉的时候,我也感叹,之后我却偷偷地想,也许不要了这些东西,周星驰会不会更像我所认知的周星驰呢。 
  郁闷,我看着那些华丽的场面又偷偷地感叹,我所熟悉的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正在渐渐流失…… 
   


 4.让我失望的《功夫》 

   
  本来我在几天前就看过了影院版的这部《功夫》。说真的看完的时候我大失所望,我失望的是周星驰的电影怎么会拍成这样,失望的是周星驰的对白比上一部《少林足球》更少了,失望的是特效的视觉也比上一部更多了些,失望的是我所认知的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流得更远了。 
  于是我一直没有写这部电影的念头。直到今天,朋友来访,央我去下载这部片子来看,于是不忍拒绝,又陪朋友一起看了一遍。 
  失望更甚。 
   
  原来让人发笑的地方更少了,所有的对白几乎都在以前的模式之中不曾见创新了,故事情节的后现代味道也太重了,人物造型也太过于现代了……虽说底子里有了更多的东西,比如人性,或者权力…… 
  然而原有周星驰那特有的味道也荡然无存了。 
   
  我失望,非常失望。 


   周星驰不但没有走出原来的模式也没有创新,更让我失望的是将原来的那些本来只有他的魅力也给弄丢了。 
   
  也许是因为爱之深所以责之切。看完电影,除了心疼,还是心疼。虽说喜欢周星驰依旧。 
  然而我为我所熟悉的那个周星驰而心疼;为那些我所认知的无厘头文化而心疼;为我所喜爱的这个可以称之为偶象而心疼;为这个创造出许多我常常努力模仿的人物形象的天才而心疼……于是我决定写这一篇东西,写一篇祭悼我的忧伤,我的无厘头,我的周星驰…… 
   
  当然,我并不否认这部电影应该有的亮点,比如特效。然而我却突然怀念起以前看《唐伯虎点秋香》或是《国产零零漆》之类电影时的心情;怀念只用一张嘴说话就能迷倒千千万万人的周星驰;怀念没有特效时代的那种无厘头文化,让我感伤的那种味道;怀念,那种大笑的时候还有点淡淡的忧伤缠绕,或只能讪笑的尴尬;怀念,无止境地怀念下去。 
   
  失望依旧。 
   

5.写在最后

   
  我曾以为我已经我不会为这部电影写什么东西,也许真的不是在为这部电影写什么,而是在为我自己的心情写点什么。有点怀旧,有点黯然。 
  然而不管怎么说,下次周星驰的电影我依旧翘首,依旧期待,依旧支持。 
  也许到时候依旧失望,依旧怀念。 
   



 
  我深爱的周星驰,我深爱的无厘头;始终无法忘怀。 
   
  我祈盼。我忧伤。 
  再引用《食神》里的一句话:“他高傲,但是宅心仁厚;他低调,但是受万人敬仰;……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还是地狱来的使者,没人知道……” 
   
  也许,这句标准的无厘头夸张的名式来描写周星驰有点恰如其份,当然,只能从我所理解的无厘头文化来看……于是我突然想知道下一部他的电影,原来的那个周星驰还会重现吗,还会是更多的视觉效果,更少的对白…… 
   
  我祈盼。 
  我深爱的周星驰,我深爱的无厘头;始终无法忘怀。 
   

           2005年1月11日,甲申年十二月初二凌晨。


评论
热度 ( 2 )

© 火神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