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看电视。读书。听音乐。写诗。作文章。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中毒》(Addicted)的原罪:策划一种爱你的方式

 《中毒》(Addicted)的原罪:策划一种爱你的方式

(文:火神纪)

  我想你也许需要最初的那根项链,所以我寄了回来。 
  即使当我躺在棺材里死去,我也不理解你那令人恶心的爱。 
  在我死去之前,我希望我能忘记你。 
                ——题记。Αρηδ。

   
  整部片子基本就是在一种很缓慢的基调下推进的。拍得很美。很细致。 
  情节其实很简单。弟弟先爱上一个女人。还没来得及表白。哥哥给他介绍自己的女朋友结果弟弟发现世界很小。哥哥带回来的女人居然就是他自己爱上的女人。 
  无言。还没来得及的表白成了永远没有办法表白的秘密了。之后哥哥和那个女人结婚。弟弟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没有交女朋友。 
  一些不着边际的对话和帮哥哥写情书成了弟弟感情生活的全部。 
   
  一场赛车。赛车场上的弟弟和赶去看弟弟比赛的哥哥。两场车祸。两兄弟在同一时间里送进了医院。 
  弟弟在一年后苏醒。却一口咬定自己就是哥哥了。并且开始做着哥哥的工作。而不论做事的方式和说话的语气声调。和他哥哥如出一辙。 
  女人开始感觉迷茫和开始活在一种混乱的意象中。丈夫还未苏醒。只是借尸还魂了么? 
  终于有一在女人发现了弟弟的日记本明白了所有的一切。然而无法自拨的思念和逃避现实的渴望。爱情依旧。幸福依旧。 
  一个女人和丈夫的弟弟。似是而非的夫妻生活。彼此明了却彼此安于现状。同一个屋檐下。一个幸福的女人。活在一个男人为其营造的爱情氛围里。 

   

 
  这部片子的中文名有几个。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中毒二字。毕竟故事里的人都知晓个中的缘故。却不能自拨。有点像是吸毒者的癫狂。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两场大哭。 
  一场是女人发现了丈夫弟弟的日记本明白了真相的时候。那时候丈夫已经因为身体开始腐烂由她自己签字并处以安乐死了。大哭。嚎啕大哭。扶住桌子整个人无力地下滑到地上。然则哭完了之后起身。擦干泪水。补妆。再次出现的时候似乎已经忘却了刚刚发生的事情了。 
  另一场是弟弟洒落他哥哥骨灰的时候。也是大哭。祈求原谅而又祈求不被原谅。也许他知道。他的哥哥一辈子也不会原谅他的。 

   

 
  因为我爱她。而她只是爱你。所以。我本该已经死去的了。因为我已经没有任何生存的意义了。一时间的两场车祸给了我一个绝好的机会。 
  我醒了。你还没有醒。 
  那么。就让我做你的替身吧。 
  以后的日子。让我代替你好好照顾她好好爱她。 
  而且我会用你的方式去爱她。她会永远记着你。她也只会爱你一个人。 
   
   当一个人在昏迷中醒来的时候。是什么让他一时间有了一个这样的想法。只是因为我爱你么? 
  如何坚强的意志。被摧眠的时候依旧以自己去替代的那个人的身份对答如流。 
  只是因为我爱你么? 
   
  也许。多少有点强权的霸占。我爱你。于是我也要得到你。 
  而既然你无法爱我。既然你爱的只有他一个人。那么。我就变成他吧。 
  他死去的时候。不。也该是我死去的时候。没有我。我只是他在这世上的一个爱你的延续。他死了。但他还活着。我活着。但我已经死了。 
   
  有一种爱是阴沉而满怀憧憬的。那是因为没有任何的希望。 
   
  那一天。 
  我见过一个姑娘。她就像九月的阳光。她穿过充满了蒲公英碎片的空气。所有的唯美的意象在这个时间里激扬。这一瞬间。我所有的悲伤都消失了。我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这种强烈的感受。 
   
  那一天。 
  我见到了我哥哥的女人。这个世界。抛弃了我。连天空也是。阴阴沉沉的。 
   
  那一天。 
  是我哥哥生命是最快乐的一天。过了那天。他会过得更快乐。既然她和他在一起。我也该是快乐的人。我站在所有人那种灿烂的笑容后面。我站在树下的阴影处。我想。我可以永远看到她了。我有一个比任何人都灿烂的笑脸。 
  我轻轻地叹息。 
   
 
  那一天。 
  哥哥并不了解女人。告诉我所有关于他和她的事情。我帮哥哥写情书。并且通过这些情书使她变得更快乐。哥哥说。他真庆幸有我这么一个弟弟。 
  而我。则是个更幸运的家伙。还好我没有变成精神病患者。可以和他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 
   
  那一天。 
  在海边。我挥手洒下你的骨灰。你的身体在水中渐渐地弥散开了。我亲爱的哥哥。 
  你活着的时候。为了我不惜牺牲你自己的生命。但是你知道吗?是我先爱上她的。我爱她胜过一切。但她从来也不知道。你也不知道。她想到的只有你一个。我是不该活在这世上的。死去的那个应该是我。我现在变成你来爱她。当她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她会想起你。而且只爱你一个人。 
  哥哥。我亲爱的哥哥。你永远不会原谅我对吗?永远不要原谅我。永远不要。 
  哥哥。我亲爱的哥哥。对不起。 
   
  ………… 
   
  看到最后我多少也有点迷狂了。所有的人都活着。所有的人都死了。活着的人在这个世界活着。死了的人在另一个世界看着。 
  制造一个谎言。策划一场爱情。我以一种原罪的方式去爱你。 

   

 
  “即使当我躺在棺材里死去,我也不理解你那令人恶心的爱。”我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惊叹了一下。因为之前我以为可以从一种心理疾病的方式去剖析这场爱情。 
  毕竟我如此渴望成为哥哥。于是我晕迷一年清醒的时候我给自己的定义就是哥哥了。从心理学上说也许可以称之为愿望的达成。因为我渴望。所以我就变成他了。 
   
  最后二十分钟的戏彻底地推翻了我所有的异想天开。 
  所有的人都清醒着。所有的人都知道。所有的人都活着。所有的人都死了。活着的人在这个世界活着。死了的人在另一个世界看着。 
  制造一个谎言。策划一场爱情。我以一种原罪的方式去爱你。 
  有一种爱情。如此凄美而不道德。 
  有一种爱情。如此阴唳而深沉。 

                  2005年9月18日。乙酉年中秋下午。

  附注:电影资料。

  ■片名:《中毒》(Addicted)

  ■导演:朴英勋(Young-hoon Park)

  ■编剧:Won-mi Byun、宋民浩(Min-ho Song)

  ■主演:李秉宪(Byung-hun Lee)、李美妍(Mi-yeon Lee)
  ■制作人:李春连(Choon-Yeon Lee)
  ■摄影:金秉日(Byeong-il Kim)
  ■剪辑:申敏静(Min-kyeong Shin)
  ■美术设计:姜承勇(Seung-yong Kang)

  ■类型:爱情、悬疑、剧情

  ■片长:110分钟

  ■产地:韩国

  ■语言:韩语

  ■色彩:彩色
  ■制作公司: Cine-2000 Film Production [韩国] 

  ■发行公司:Showbox [韩国]   

  ■奖项:韩国电影青龙奖(2002;第23届) 提名
       最佳男演员奖李秉宪(Byung-hun Lee)
       最佳女演员奖李美妍(Mi-yeon Lee)

       最佳女配角奖朴善英(Seon-yeong Park)
     韩国电影大钟奖(2003;第40届) 获奖
       最佳女演员奖李美妍(Mi-yeon Lee)   

  ■首映:2002年10月18日 (韩国) 


评论
热度 ( 1 )

© 火神纪 | Powered by LOFTER